湖北黄冈:财政“同级审”每年突出一个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在同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每年突出一个重点,审深审透,强化整改,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更加科学、执行更加刚性、管理更加规范。

    2007年突出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性。该局从78家试点实行比较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中选取20家进行重点审计,审查部门单位的收入和支出是否全额纳入预算管理,财政的预算指标是否有资金保障,财政的保障能力和预算管理的约束力是否增强,揭示并查处了违规收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收入不上缴财政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指出单位违规收入来源是形成预算执行偏差较大、单位间苦乐不均的主要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部门单位收入的收支两条线管理,让大家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最终促成财政部门采取措施,成立非税收入管理局,各单位的收入统筹纳入预算管理。

    2008年审计公用经费支出的合理性。抽查了15个部门单位,重点解剖了日常公用经费的实际支出,揭示了公用经费普遍超预算且部门间支出水平严重失衡,经费实际支出不真实、不合理,招待费、会议费支出管理不规范,超预算支出资金来源不当等现象和问题,摸清了真实合理的公用经费支出水平,证实了预算缺口的存在,人大常委会采纳审计建议。经人大常委会提议,市政府责成财政部门在2009年的预算中平均提高各单位公用经费人平2000元。

    2009年突出支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2008年是规范津补贴以后的首次审计。为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及管理、配合公务员津补贴改革建言献策,确定了对市民政局等15个单位进行。审计发现部门部单位间个人收入分配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如困难单位奖金项目较少,有的有资格发奖,但没有资金兑现。分析后发现问题的根源在预算上,预算从一开始就没有奖金预算安排。致使有资金来源的单位就有争优创先的积极性,而没有资金兑现的单位则没有这个积极性。为此,该局有针对性的提出以政府的名义设立奖励基金预算,部门单位工作出色取得奖项的统一由奖励基金拨款发放,可以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采纳了审计建议,已要求财政部门拿出方案,在2010年度的预算中实施。

    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部门预算改革,预算的科学性和刚性进一步增强,预算支出进度更趋合理,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效益得到有效发挥。在审计工作的促进或影响下,财政部门完善了部门预算信息库,市直实行比较规范的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已经增加到127家;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市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逐步规范项目经费申报、审批、监管和绩效评估;制度创新、操作规范、运行高效、管理科学、公开透明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和机制正在形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预算指标管理系统的衔接更加紧密,实现了预算指标和预算执行同步运行,完善了预算指标管理,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居建雄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