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审计局着力提升审计成果服务党委政府优化决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行政绩效,更加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着力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建设性功能进一步凸现。

    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促进提高政府理财水平。去年以来,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从审计整改报告的内容、规范程序、整改时限、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审计局将审计报告的有关内容分送分管市长,请各位市长督办各单位整改,整改结果上常务会议通报”。市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审计整改的通知,召开了全市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的督办下,全市各被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整改落实率显著提升。

    重视审计问题查处,维护经济发展秩序。今年,市审计局在日元贷款造林项目审计中,发现某地为搞市政建设骗取日本政府专项贷款的严重问题,及时上报了《日元贷款植树造林项目存在的问题应引取重视》的《审计要情专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严肃批示:“要安排市财政、监察部门会同审计局严查,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要进行责任追究。”市纪检、监察部门会同财政、审计组成联合调查组,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原林业局长和项目办主任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当地党委、政府向襄樊市委、政府作了书面检查,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重视政策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促进完善政府管理机制。今年该局在连续三年对全市医疗保险基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应降低医保住院病人个人负担比例,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审计要情专报》,反映我市居民住院自付比例在30%以上,医疗保险基金结余额过大,不符合“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原则等情况,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医保资金收入、结余和支出情况及时出台降低住院病人个人负担比例政策和相关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近日,该市医保管理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市政府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襄樊市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将医保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3万元提高至8万元;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10%。

    重视提高政府责任效率,促进塑造“责任政府”形象。今年上半年,襄樊市审计局对市直五项社保基金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立即拿出整改计划和措施,同时做到边整改边完善,制定出加强基金管理措施,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操作程序。先后出台了《襄樊市特殊工种认定复核工作规则》、《襄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襄樊市医疗保险医用材料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与此同时,该局在开展公益性捐赠审计时发现,社会捐赠的流动性资产(资金)管理比较规范,但捐赠的实物性资产普遍缺乏监督管理,漏洞较多,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该局及时上报了《应尽快建立公益性实物捐赠监管制度》的《审计要情专报》,建议尽快建立公益性捐赠监管制度,加快公益性实物捐赠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步伐,并提出了要建立捐赠实物管理责任制、加强领用审批制度等三条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单位尽快落实审计建议。

    重视审计宣传,推动法制社会建设。11月中旬,襄樊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辅导报告会,100余名人大委员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审计局王万清局长受邀作了《审计法》的专题讲座。就新修订《审计法》的意义、必要性、特点、内容、释义以及该市贯彻《审计法》的主要措施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全明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克服对审计工作的片面、模糊认识,进一步理解、支持、配合审计部门依法行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健康稳定和法制建设。今年6月10日,市人民政府与省审计厅签署了“共同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进审计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市长李新华与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在备忘录上签字。该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影响,同时为该市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此举也为全面实施全省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战略提供了经验范式。(郑双银  石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