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投资审计捂紧政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心完成了对该县县城南湖路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2325万元,占整个工程项目送审总造价的42%,切切实实地捂紧了政府“钱袋子”。

    为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中方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旺市融城、兴工促农、科学战略”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功能,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入手,加强了对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制定出台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试行办法》,规定凡由国家和政府出资、融资及部门单位自行筹资1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皆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并专门成立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建起了全县政府投资项目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了8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全面优化投资审计工作流程。该县还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将审计监督贯穿于从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至竣工结算整个过程,确保监督关口前移,并在项目招标、原材料采购等具体程序上主动与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建设、规划等单位部门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建设项目的合规性、操作的规范性、资金的安全性、工程的完好性。同时,为在投资建设项目中筑牢党政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防护墙”,该县还将投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积极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延伸审计,将审计监督的触角扩大到投资项目的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着力推行“审计问责”,加大对投资项目相关领导干部的延伸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切实堵住了投资工程腐败的“源头”。据了解,该县先后对30多个单位的党政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516万元,收缴财政20多万元,依据审计结果决定任免调整领导干部26人。

    截至目前,该县审计局先后对20多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3480万元,查出各类“小金库”8个,切实维护了财政经济秩序和安全,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尹伟洪 石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