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严把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以“提前预防、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为原则,科学制定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对校舍安全工程各个阶段的审计关口前移,避免损失浪费,打击防范违法违纪行为,杜绝豆腐渣工程。

    把好排查鉴定关。排查鉴定是校舍安全工程的第一个环节,是实施工程的基础依据。该局在明确鉴定机构具备相应资质的基础上,将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舍的《校舍安全排查报告》和《抗震安全鉴定报告》进行逐校逐栋对照检查,凡排查结果不翔实和鉴定信息不完整的,责令相关部门组织二次排查鉴定,力争不漏过一个安全隐患点。

    把好校舍安全工程规划立项关。按照实用、效益的原则,测算加固项目和新建项目分类是否合理,评估避险拆迁与布局调整是否统筹规划,分析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是否得到兼顾,决不允许铺张浪费、盲目布点项目立项。对年度实施计划,审查时间安排是否遵循了轻重缓急的原则,每个单项工程是否细化到了具体时间、责任人,确保项目可检查,责任能落实。

    把好建设程序关。严格审查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及其技术人员的资质和资格。按照《建筑法》、《城乡规划法》、《防震减灾法》、《招标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所有项目必须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投入使用前必须办理竣工验收。审计部门全程参与工程施工与监理的招标工作,会同具体职能部门确定政府采购的范围、招标方式和评标方法;重大设计变更必须有审计部门参与论证;校舍安全工程按进度办理分项工程竣工结算,必须取得审计部门签字后,方可付款。

    把好工程预决算审计关。采用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测量的方式,取得第一手资料,为正确计算工程量和合理套用定额夯实基础;应用工程造价软件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利用影像资料建立隐蔽工程资料库,真实再现施工场景,在准确、客观地计算工程造价的同时,为查处偷工减料和高估冒算等违规行为提供了依据。

    把好资金分配使用关。摸清安全工程资金来源分布和总量规模,审查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审查其他渠道筹集资金是否落实,使每一个项目都纳入预算管理;以资金的流向为主线,从银行账户入手,逐级逐项对资金的储存、分配、拨付和使用各个环节进行审计,严厉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套取工程款等问题,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安全工程项目上。(姚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