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江苏省“绩效审计推进年”,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绩效审计推进年”的工作部署,采取十项有力措施,强势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取得了成效显著。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研究绩效审计项目计划以及外聘专家等事项,协调和指导方案制定、审计实施以及成果转化工作。

    开展“问计于民”活动,科学选题。通过开辟网上专栏、报纸公告、电话连线,进社区发放意见表等形式“问计于民”,使审计的重点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百姓。2009年安排了十多项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内容涉及民生、环保、宏观政策执行等方面。

    召开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召开了由各市区审计机关的局长、分管局长及一线审计人员60多人参加的推进会。会上市局及五市一区就各地在开展绩效审计工作中的成果、体会、经验、遇到的困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对近年来开展绩效审计的历程进行了回顾。推进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开展“推进绩效审计 创建精品项目”活动,发挥示范作用。该局出台了“推进绩效审计、创建精品项目”活动实施意见,把省审计厅的相关要求与该市的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自身特色;将推进绩效审计与创建精品项目有机结合,明确精品项目申报预选程序和考评奖惩办法,发挥好精品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

    加大考核力度,激发“绩效”动力。在今年的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强调了开展绩效审计的要求;在全市优秀项目评选中,首次对绩效审计项目进行专项评选,评出了5个优秀绩效审计项目;在“创三优、争三先”考评细则和对县、区的年度考核办法中,也加大了绩效审计得分的权重。

    召开实务交流会,搭建互动平台。召开了由各县、区审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的绩效审计实务交流会。会议以太仓市审计局今年已完成的5个“独立型”项目为实务模板,结合各自开展绩效审计的实践,对这5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分别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讨论点评,彰显了“务实”和“创新”两大特点,切实收到了“解剖麻雀”、举一反三、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功效。

    加强学习强化培训,提高绩效审计能力。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组织了业务骨干到深圳、广州、杭州、宁波、嘉兴等地上门学习;邀请了杭州、上海等地的专家作专题辅导进行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汇编优秀论文、案例,提供资料借鉴。将全市2006年至2008年三年的获奖的优秀论文及2004年至2008年五年的优秀审计案例进行汇编,为广大审计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

    召开议审会议,发挥集体智慧。对纳入精品的绩效审计项目,规定其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必须经局中心组成员集体研究,确定决策。今年,已组织召开相关议审会议十多次。

    营造环境,扩大影响。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绩效审计的认知度;及时公开绩效审计的相关结果,通过定期发布信息、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提高绩效审计的社会影响。如公交运营审计结果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苏州日报》专门配发了题为“苏州公交能否在惠民中共赢?”的评论。

    日前,该局在总结梳理的基础上明确2010年将采取五项举措全面普及绩效审计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在年终集中培训时,利用视频培训系统,安排一次全市的绩效审计专题培训,请深圳市审计局的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经常性地组织绩效审计实务交流会,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提升绩效审计水平。二是组织绩效审计方案可行性论证,结合明年将开展的绩效审计项目,请专家和各地的业务骨干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进一步完善方案,使审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三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专家咨询库,并形成市、县(区)联动、资源共享的机制,为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四是作一些绩效审计规范化的探索,对审计报告的格式、审计程序的设定、审计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开展规范化研究。五是要建立一个绩效审计资料库,将近几年优秀的绩效审计项目的方案及审计报告进行汇编,及时储存相关资料,以备借鉴。(范野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