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审计回访满意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前往61个被审计单位,对今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了督察回访,邀请每个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财务科长填写《安丘审计局审计执法和廉政监督信息卡》,全面了解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和遵守廉政纪律的情况,据统计这次审计回访满意率达到了100%,审计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的好做法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安丘市审计局一方面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共完成审计项目79个,查处违规违纪资金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68亿元,偷逃税款1700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597万元;审计建设工程造价16100万元,核减造价3493.7万元,核减率达到21.7%,为政府和单位节约项目资金3493.7万元。为保障安丘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免疫系统”的应有作用;另一方面,他们坚持“审、帮、促”相结合的原则,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充分利用审计技能,积极为经济建设和全市的和谐创建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做好综合分析,形成具有一定宏观高度的审计报告,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提供,成为政府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例如,该局在对某公路的投资审计中,发现有违规追加预算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和公路建设主管部门提出了加强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的建议,特别是要坚决制止违规自主追加预算问题,此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对财政拨款建设项目的管理,并要求审计部门对所有拨款的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二是积极为被审计单位服务。针对部分被审计单位存在财务人员业务不熟、账务管理欠规范、收支把关不严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在全局内开展“审计工作服务年”活动意见。规定各审计组在依法审计的同时,必须为被审计单位办一件实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针对水利系统基层单位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高估冒算问题,该局与水利局研究制定了《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水利系统基建投资项目必须以审计局审计决算报告为依据进行拨款。实施该办法以来,水利系统23个建设项目全部经审计决算把关,为政府节约资金3200万元。在实施企业审计时,坚持与各单位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一起,分析金融危机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帮助分析探讨市场需求,改善经营模式,调整生产结构,激活企业内力,减少成本,提高利润,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该局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13条,帮助他们建章立制,规范财务管理,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闫向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