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审计局推动全县树立财务管理工作四种意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立足本身职能,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积极推动全县机关单位树立财务管理工作四种意识,促使全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制度约束意识。推动全县机关单位制定与其职能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财务审批权限、规范报销手续、控制招待费用、实行办公用品领用、加强车辆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逐步形成了“一支笔”审批和“一条线”管理、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的财务管理机制。  

    科学管理意识。依照法律法规,在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和约束机关理财行为和程序的基础上,对财务工作提出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目标。一方面要求机关财务人员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机关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加以认真研究和细致分析,对完善机关内部财务制度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积极结合当前财务工作的规律和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和体系,不断提高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和谐财务意识。推动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和再提高,及时向财务人员宣传财务政策的新动向,使之将有关政策贯彻落实到财务管理活动中。同时,积极主动的对各单位财务工作进行了解和帮助,为机关财务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实现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财务监督意识。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按财务规定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资金的支出。加强财务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定期进行银行资金的核对,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财务票据的管理,采取专人负责,对日常工作中各种财政票据的领用、核销、库存等的台账登记工作,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严格实物资产的入库手续,从源头做好财务监督工作。(刘立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