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服务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其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5次在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地市级审计局长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省内外有30多批同行来盐城学习经验。

    作为人均土地面积全省第一、人口总数全省第二的农业大市,盐城市“三农”比重较大且基础相对薄弱,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让各级财政投入的大量涉农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是近几年该市审计机关一直十分关注的重要课题。

    盐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三农”政策进行审计,把目光重点放在各级政府农业投入、土地政策落实、乡村债务清理化解和“农村五件实事”实施等方面;紧紧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行审计,对财政拨付的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类资金进行审计监督;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切身利益进行审计,连续两年将被征地拆迁农民的安置补偿、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的落实、农业税灾歉减免和社会减免执行、农村合作医疗等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及时揭示和查处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严格等造成农民群众利益受损害的问题;紧紧围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进行审计,保证广大农民群众对各项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放心,促进涉农资金使用的有效、安全。

    去年,该局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国家支持盐城市的1.52亿元中低产田改造资金进行审计,同时对土地复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等资金进行了审计,还先后完成对131座电灌站、14133座渠系建筑物和858.87公里渠道等工程子项目以及淮河入海水道、海堤达标工程、通榆河工程项目等对全市农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共审查各类资金10多亿元,揭示了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保证了资金安全。

    该局对党的各项农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也比较到位,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扶贫资金管理审计工作,促成了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盐城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先后出台。(虞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