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多措并举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领导体制。该局强化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抓,纪检监察部门和业务科室具体抓,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建设格局。同时坚持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发展总体规划,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定期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为全面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质量控制机制。该局坚持从完善审计程序、建立健全机制、提高审计质量入手,不断完善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实际的反腐倡廉规章和制度。今年以来,该局对现有的《滨海县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办法》、《滨海县工程审计操作程序指南》、《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建设工程审计质量内部控制实施办法》、《审计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大幅修订,新制订出台了《滨海县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操作细则,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程序、方案制定、取证、报告撰写,以及审计处理意见的提出,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为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坚持从强化制度和纪律的执行力入手,着力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格做到用规章和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堵塞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这一领域中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漏洞。

    三是坚持全程监管,构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防控体系。该局坚持在认真研究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权力行使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加以监督,具体来说,就是严把审前、审中和审后三关。审前注重抓好在审计项目的确定、调整、中介组织的选聘等环节上的监督。在审计组进点前,由分管领导宣讲廉政纪律;进点时,审计组把《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廉政反馈卡》发给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廉政公告书》张贴上墙,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随时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局纪检人员经常深入审计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指导,并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在项目审计结束后,派驻专门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去了解审计人员遵守纪律情况,执行审计程序和有关审计规范情况,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的评议,并将回访结果反馈局领导班子并提出改进意见。同时严格执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由不廉洁等行为引起的审计质量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该局一方面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包括聘请参与审计的中介结构人员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从政道德意识和职业自豪感,打牢廉洁从审的思想政治基础,使其不想腐败;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思想根源和管理上的漏洞,增强其法制意识和廉政意识,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使其不敢腐败。另一方面,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使其掌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新方法和新技巧,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几年来该局政府公共工程年均审计总价超亿元,平均核减率在30%左右,今年审计总额更是超4亿元,核减近1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且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和项目要求复审的现象。(沈乃峰 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