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审计成为山东苍山审计工作“重头戏”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坚持“摸家底、揭隐患、促规范”的工作原则,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先后开展了全县财政系统、计生系统、卫生系统和公安系统等四大行业审计,审计及延伸审计单位91个,行业审计项目占今年完成项目的66%。

    县乡财政审计突出上下联动。今年的县乡财政审计突出“大财政”审计理念,以整合县乡财政相关数据为手段,将财政同级审和21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有机结合起来,以审计联动实现资料共享和信息互通,完善了同级审“两个报告”内容,同时还以此为主线,系统开展了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推动依法理财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计生系统审计突出重点环节。计生系统财务审计把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情况作为重点,以县计生局为面,乡镇计生委为点,审面管点,点面结合,本次审计摸清了全县社会抚养费征管的底子,同时查出了社会抚养费征管不规范、支出不合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其专题报告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卫生系统审计突出维护群众利益。今年安排了卫生局、中医院、皮防站以及21所乡镇卫生院财务收支审计,同时对新农合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审计查出的药品多加价、医疗乱收费等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处罚,结合新农合调查,分析了 “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为推进县乡医疗改革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公安审计突出审计服务。针对公安系统所属单位多、内部控制复杂的实际情况,本次审计突出了内部控制测评,找出其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实施了具有针对性的延伸审计和调查,对存在的“收支两条线”不到位、发票报销不规范、经费开支不严格等问题从制度上、管理上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促进了公安系统财务规范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