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审计机关完成首次资源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各级审计机关围绕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职能,日前圆满完成了首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成效显著,通过审计,积极反映情况,揭露并分析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中,在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组织下,崇左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14个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珠江流域(扶绥县汪庄河、大新县黑水河、宁明县明江河、龙州县水口河、天等县洪岭河、凭祥市平而河)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和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崇左市资源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作,为推进项目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关县(市)政府严格执行产业政策,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实施节能减排,从根本上治理环境污染,在淘汰水污染严重企业的同时,环保部门加强了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监督工作,流域水域左江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防治效果良好。但审计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部分项目工程预算编制不完整;水污染防治资金征收管理使用不规范;环保部门水污染监测能力薄弱;部分县(市)2008年的COD排放总量不减反增等。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建议:一是各县(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单位应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各级政府要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加强本级财政资金的筹措力度,确保地方配套资金及时到位投入使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二是各县(市)应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特别是自备水源的单位和部门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并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三是加强各县(市)环保监测站的建设,配齐专业设备和人员,使监测站均能正常运转,切实担负起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的监测重任。(黎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