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审计局实行“三考察一公开”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坚持“程序式审计”的同时,逐步探索“三考察一公开”的审计方法,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加强了干部监督职能,放大了审计效应,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审前社会征询。在进行审前调查时,注重多层面征询意见:一是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广泛征求纪检监察、信访、财政、税务等与被审计单位业务关联度较高部门的意见,收集审计疑点。二是发布审前预告、设立举报箱征询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意见,掌握审计热点。三是个别征询被审计对象单位及相关延伸单位财务人员的意见,提前了解审计难点。

    审时民主测评。在召开审计进点会时,由县委组织部与审计组一同对被审计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参加测评对象为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财务人员和一般职工代表。测评内容包括总体评价、财务收支真实与合法、财务民主决策和民主情况、执行国家财经政策、资产管理及处置、个人廉政等6个方面的内容。测评结束后,及时将结果汇总分析,并将测评项中评价较差的作为重点关注和审计的线索。

    审中情况座谈。在审计实施一段时间后,审计组就被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个别座谈,每次座谈15人左右。一方面是座谈被审计对象的班子成员,重点了解财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重要投资事项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座谈中层干部、财务人员及群众代表,重点了解单位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及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同时,抽取与被审计单位有经济往来的人员座谈,重点调查核实账面审查中难以确定和与相关单位往来的情况。对座谈了解到的有关问题,加以综合分析,并在审计过程中验证核实。

    审后结果公开。审计完成后,审计组以在被审计单位召开通报会的形式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开的范围分为三个层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和单位的班子成员;本部门和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部门和单位全体人员。公开层次确定的原则为:以班子成员为主;部门系统人员较多、有下属单位的以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为主;单位较小、没有的下属部门的以全员为主。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职责履行情况、重要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或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审计提出的审计整改建议和意见;需要说明的其它相关内容等。( 王秋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