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统筹“五大审计” 提升审计工作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形势需要,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统筹全市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大城市发展实际和特点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推进审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统筹“五大审计”为支撑,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发展水平。

    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确立以政策为主导,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绩效为目标的大财政审计观。在审计的内容上,将政府担保筹集的各种资金和被政府组织管理使用的各类政府性资金,统一纳入到财政审计范围;在审计的对象上,将财政审计、行政事业审计、社保资金审计、投资审计、农业审计以及外资审计都纳入到“大财政审计”范畴;在审计的组织上,强化计划管理,注重审计资源整合,围绕政府性资金,以财政同级审为主题,按照财政同级审“两个报告”内容的需要安排审计项目,形成主次分明,既单独立项、又相互联系,统分结合的一个整体,把“两个报告”作为全面反映财政审计一体化成果的主要载体。

    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针对武汉城市建设大发展项目多的情况,积极整合市、区审计力量,建立由投资审计、外资运用审计等相关审计业务配合的审计协调机制,形成全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一盘棋”的格局。在审计的范围上,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施工图、招投标控制价(栏标)到竣工决算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开展以施工图预算、招投标控制价(栏标)审计为核心的事前审计、以工程结算为主要内容的期中审计、以项目决算为基础的竣工决算审计,不断拓宽政府投资审计领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围绕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经济工作重心,重点关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重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重大社会事业发展项目、重大项目效益五个方面。紧紧抓住“决策、程序、环境、土地、质量、资金、案件、绩效”等重点审计内容,对项目的审批手续、工程“四制”、工程造价以及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在实际操作上,注重搞好三个结合:一是把依法履行政府投资审计职责和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二是切实做好重大项目审计和专题审计调查的有机结合;三是将竣工决算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

    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模式,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对被审计人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项目采取同时立项、同步实施、分别报告的审计方法。坚持把领导干部是否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作为审计的重要方面,围绕经济决策权,加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的审计,追踪决策执行结果,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围绕经济管理权,加强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领导干部务实勤政;围绕财经政策执行权,加强对财经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评价经济活动合规性,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围绕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明确违纪违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坚持大的绩效审计观,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注重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向效益方面延伸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通过审计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作出合理的评价。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不仅可针对单个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审计,也可跨部门开展审计;在审计重点把握上,要突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审计;在审计内容上,除关注有无违法违规问题外,还关注资金使用是否节约,有无损失浪费等经济性方面的问题,重点关注管理是否适当、是否讲究效率、项目目标是否实现、决策是否失误等效率性和效果性方面的问题;在绩效审计的组织方式上,可以安排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也可以与预算执行、金融、企业、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外资运用等审计类型相结合,不断拓宽绩效审计的领域,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进一步强化审计业务学习培训和人才培养。坚持把市、区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一个整体,统一教育培训规划、统一教育培训时间、统一教育培训课程、统一教育培训经费,建立起了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培训为主要渠道,以轮训为重要措施,以自学为主要形式,以学历教育与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为补充的“一体化”模式,按照服务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原则,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和审计事业新发展的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培训的主渠道,实行以会代训、以审代训、以师代徒、挂职锻炼等多形式的培训方式,着力开展大规模的全员分级、分类培训,突出处级干部领导管理能力培训、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审计骨干的专业能力培训;鼓励支持干部积极参加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和强化专业技能的在职学习,激励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职称以及相关职业(执业)资格考试,不但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进一步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全市培养出一批审计专家、首席审计师和审计能手,逐步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努力构建有利于优秀审计人才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良好环境,形成具有武汉审计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