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局“四个结合”创新乡镇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积极转变乡镇财政审计思路,坚持“四个结合”,创新审计方法,2009年通过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976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454万元,收缴应缴未缴资金600多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0多条,得到领导肯定性批示10多条。

    一是结合乡镇联网审计建设,促进乡镇财政加强财政管理。由鄞州区审计局自行开发建设的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已于7月初通过终验,实现了对全区22个镇乡(街道)180套财务账的实时采集,实现了全区22个镇乡、街道在鄞州银行开户的160个账号银行结算记录的实时采集。目前,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在乡镇税收收入、可用资金收支余、镇财政支出结构、会议费招待费等审计分析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乡镇政府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

    二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围绕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及财政财务收支、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开展审计,对企业转制、土地出让、工程承包、乡镇负债等重大经济责任事项进行监管。通过评价领导干部重大经济活动及决策的机制是否完善,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决策效果是否明显,促使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防止权钱交易现象产生。

    三是结合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和民生问题,将乡镇财政审计与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等审计及调查结合进行,揭露各项专项资金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突出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检查和评价,促进加强资金和有关项目的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对乡镇道路、新农村建设等基础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并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揭示存在的问题,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四是结合绩效审计,控制乡镇政府行政成本。注重运用绩效审计的手段和方法,对乡镇政府近三年来的对会议费、招待费等行政经费进行计算对比,分析行政经费支出是否控制在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控制限额内,有无隐瞒转移现象,并从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2009年通过对乡镇政府会议费、招待费限额控制情况的跟踪审计,既肯定了“两费”控制成效,又指出了个别乡镇“两费”支出超限额及“两费”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得到了区纪委书记和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肯定性批示,区纪委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两费”支出管理的办法,达到节约经费、提高效益的目的。(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