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审计局普法教育实现“四个结合”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增强普法教育的效果,河南省杞县审计局坚持把普法教育纳入到检查考核机制当中,坚持面向审计工作、面向文化建设、面向机关建设开展普法工作,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将法律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实现普法教育和依法办事融于一体,相辅相成。

    坚持普法教育与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宣传依法审计理念,构建遵守法律、崇尚法律的审计法治氛围。局法制股、机关党支部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努力拓展法制宣传教育与机关文化生活相结合的深度和广度,将法制教育融入到审计文化建设中去,借助文化熏陶方式,开展多层面普法宣传。该局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审计信息、文字或图片报道、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讲和普及杞县审计局“依法治局,以制管局”的管理理念,潜移默化地提高审计干部知法、执法意识,从而创造出宽松、高效的法制宣传教育环境。

    坚持普法宣传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及时完善审计规范,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该局以修订后的审计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面向审计工作实践,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的宣讲,做到“急用先学,学以致用,循序渐进”。同时对照最新的审计法规,及时系统清理原有内部审计业务规章制度,认真修订审计业务会议、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审计资源整合等加强审计项目组织和管理的规章,有效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确保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审计成本的降低。

    坚持普法教育和检查考核机制相结合,确保普法教育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取得长效。 “五五”普法工作一开始,该局就建立了普法工作的检查考核机制,将普法考核内容明晰化、具体化,使各股室普法工作有标准,有对照,并把普法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起与奖惩挂钩的考评激励机制,大大强化了各股室的普法责任意识;同时,注重加强对普法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评估全局的普法工作状况,纠正普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坚持普法教育和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努力推动审计机关依法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审计机关内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该局重视和借助在普法教育中其与机关规范化建设的互动作用。在机关建设中,以人事任免管理、重大财务工作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实现审计机关内部管理透明化、决策民主化;法制宣传上,重视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审计干部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大家在工作中做到依法办事的优秀公务员,在生活中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