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要求审计机关切实担当起为政府性建设资金把好关的重任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在听取淄博市审计局关于全市“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审计情况的汇报时,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加强全市新增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审计监督,担当起为政府性建设资金把好关的重任。

    周清利充分肯定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审计局的任务非常重,自“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中央投资的205个项目和涉及我市政府融资134亿的几十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无缝隙、全覆盖的跟踪审计和审计监督,有力确保了全市“保增长、保发展、保民生”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审计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

    周清利强调,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和任务对全市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审计监督工作也是一场考验。今年年底到明年,大量的工程项目将要逐步竣工,工程的跟踪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任务非常重。下一步,审计战线的同志们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今年的投资审计任务。在工程审计中要把对工程的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结合起来提高效率、提高效益;要保证一线的审计专业力量合格而且充足;要在工程项目审计中把审计定案的主动权掌握在审计机关手里。二是要突出重点、客观公正地搞好重点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审计面前没有特殊的部门和个人,凡是由政府投资的工程,都要自觉地接受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要将市政府的投融资项目,如体育中心、职业学院、城区道路、绿化及水系工程等涉及资金数量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工程作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同时要关注由政策、制度不合理造成的损失浪费,关注在决策方面造成的损失浪费,以及不按规定办事造成的损失浪费,力求在政策、决策、制度方面避免损失浪费提出更有效的建议。三是要认真研究和规划明年的审计工作。针对明年投资审计任务更多更加繁重的客观情况,审计机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在重点工程审计和专业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习、培训,切实解决在工程结算审计当中制约审计质量和审计业务水平的问题,使全市政府投资审计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发展、完善,为明年提高投资审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要做好部门的衔接工作,密切配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全市“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的审计要注重时效,审计机关要为政府及时提供最新的情况,提供共性和有倾向性的问题,提供政策性和体制性的建议。如建设项目融资的担保问题、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管理机制不科学的问题等动态性的问题,要及时地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涉及倾向性、政策性、体制性的问题,审计部门要与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城建部门及时地沟通衔接,密切配合,部门联动,确保审计发现的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关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