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重抓五个环节强化对政府工程的跟踪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的重点目标和江苏沿海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项目,市领导交办的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重抓五个环节,强化对政府工程的跟踪监督,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取得了显蓍成效。

    一抓工程承发包环节。对工程承发包方案、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评标办法、工程量清单及招标信息发布方式等招投标资料进行审查把关,提出修改完善意见270多条,最大限度消除了人为陷阱;对工程开标、评标等招投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先后参与了260多个标的现场监督工作,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对合同具体条款的真实、合法和有效性进行逐条、逐项审查,保证了经济合同与招投标结果的一致性。共审核合同319份、金额13.65亿元,提出修改意见359条,核减投资615万元,对经批准不招投标和不需要招标的项目,审计组也对其发包形式结算方法等进行监督把关。

    二抓设备材料采购。对于采取招投标采购的设备材料,参照工程承发包要求进行监督;对于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的,审计组监督建设单位市场调研询价,根据询价结果会同建设单位设定最高限价。并对谈判方案进行事先审查,谈判过程进行现场监督,保证了材料设备采购的公开透明和质优价廉。共审核设备材料签证380项,节约投资1760万元。如对盐城市科技馆跟踪审计中需要对835种材料进行了价格认证,施工单位申报总价为1020.39万元,建设单位内审认价为959.23万元,跟踪审计认定价为868.28万元,核减了152.11万元。

    三抓设计变更。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工程项目的设计变更制度,就设计变更的程序和权限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建设单位尽量减少设计变更,必须变更时,要履行会办程序和审批手续,防止随意变更人为增加政府投资。经批准确认的设计变更,也要对变更方案、变更工程量和结算价格及方式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共审核变更签证585项,节约投资1618万元。

    四抓隐蔽工程签证。所有隐蔽工程,在工程隐蔽前,审计组都能派员现场检查隐蔽项目是否真实,是否按设计规范和要求完成,对不真实、不合规的隐蔽项目要拍照取证并发表审计意见,要求落实整改或提出费用索赔。共审核隐蔽工程签证522项,节约投资391万元。如在水街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了地面铺装下碎石及混凝土垫层厚度不足,在盐阜宾馆南迁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施工单位防水层下20厚水泥砂浆未没做,审计组及时督促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让施工单位补做,防范了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杜绝了工程质量隐患。

    五抓监理履职情况。督促监理单位按照监理合同的要求履约,审查总监、监理人员的资质情况,防止“以次充好”,考核其出勤和履职情况,防止缺勤和失职渎职及弄虚作假行为,对监理出勤和履职情况进行记录,作为结算监理费用和索赔的依据。促使监理单位在强化工程监管中尽心尽力。

    今年以来,盐城市审计局共跟踪审计重点建设项目25个,通过前移监督关口,共向建设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928条,帮助建立规章制度8份。直接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8812万元。通过跟踪审计保证了这些重点项目,概算执行良好,建设管理规范,工程质量优良,基本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李树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