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审计局监督与服务并举促进廉租房建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针对群众关注的廉租房建设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审计,除对其资金的来源、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之外,他们还在工程建设各环节进行服务,促进廉租房工程的顺利开展。

    在设计环节提出合理化修改建议。针对廉租房工程安全、适用、经济的建设原则在设计阶段对图纸提出修改建议。如在不影响使用功能和美观的前堤下减小建筑物外墙面砖规格以节约成本、建议将人行道与主车道区别设计,降低人行道的的混凝土及垫层厚度,以降低工程造价,以及建议在不大幅提高工程造价的前堤下适当增加院内休闲健身设施等。修改建议在与设计单位和业主单位进行论证后大都得到认可和采纳。

    在招投标环节对工程拦标价进行复核。为了避免由于拦标价虚高以及业主单位不切实际的压价导致工程招标失败等问题,该局在廉租房项目招标阶段对拦标价进行了复核,排查出由于工程量多计、漏计,材料价格取定不合理以及定额套项错误等原因多计工程造价92.9万元,其中因为中介机构人员电脑操作失误将草坪单价提高100倍一项就查出多计造价22.1万元。

    在合同签订环节提供建议。该局审计人员利用熟悉设计思路和工程预算编制方法的优势,针对容易产生分歧的项目,建议在合同中作为单独条款进行说明,如工程招标时取消了原设计的基础架空层,而没有对图纸进行相应的修改,为防止日后因此产生纠纷,审计人员建议在合同中明确“实施过程中基础的深度应经相关专业人员验收后方能隐蔽,严防超挖而加大工程造价,或者埋深不够而影响工程质量”条款。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工程变更项目是否合理,隐蔽工程记录是否全面、规范,相关签证是否真实、有效,为竣工决(结)算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胡纪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