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创新政府资产审计全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坚持从城市资产管理的现状出发,组织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增强审计调查的有效覆盖,全局集中了近30人的审计力量,对涉及12个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9个乡镇及2个办事处,以及由政府投资或政策性支持所形成的公用性资产独立核算单位进行审计调查。涉及层面之宽、涉及单位之全,形成蛛网立体式覆盖局面,从而为市政府掌握全市公共资产的基础情况,提供了全面的基础和客观条件。为此,审计组对审计内容进行了具体规范,涉及的主要内容是:

    一是对市内各单位的资产财务进行清理,要按照统一时点的要求,对纳入本次审计调查范围的单位帐户、凭证及资产往来进行核对,重点做好房产、应收应付账款、对外投资、账外资产的核实和登记。

    二是对各单位资产管理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包括资产性质、资产实际使用单位、资产价值、资产收益、资产管理等基本情况,并要求按照经营性和公益性的性质进行分类,对相关系统经营性房产的收益情况进行汇总。

    三是重点对区内单位现有房产和土地存量的情况进行审计摸底,对各单位辖管房产、存量土地的建筑面积、产权归属、分布使用情况进行踏勘和核对,对现出租房产包括数量、产权、合同、收益、建立台帐等情况进行了核实。

    四是对全市的政府负债情况进一步进行调查,掌握市内各单位对外负债的总体情况,摸清全市负债总规模。对各单位经批准和未批准的对外负债情况进行清理,对各单位房产抵押、资信担保和或有负债等事项记录进行核查。(黎明翠 周尚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