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局三项举措积极拓展“免疫系统”新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积极拓展审计的“免疫系统”新功能,成效显著。

    信息系统审计完成“新尝试”。实施了对区财政局预算执行系统的审计。审计组克服困难,审学结合,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以系统的指标管理、用款审批、集中支付为主线,通过分析系统结构、软件功能、数据验证,审查评价信息系统的真实完整性、合法合规性、安全可靠性、效率效益性,查出了该系统部分关联表不对应,支付环节不够明细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促进了财政信息系统的不断优化,获得了很好的审计效果。就该审计项目,审计组还专门编写了相关审计案例和《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分析研究》一文。

    涉农惠农审计获得“新突破”。根据省厅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开展了对农村新五件实事的审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审计结果表明:省级下拨的专项补助资金、市区的配套资金绝大部分都能及时、足额到位,各相关部门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如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区社保等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民创业培训,帮助4798人在培训后实现就业。在对乡镇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时,就保险金赔付时现金签字发放的安全性、及时性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促成区政府及时出台了《邗江区2009年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

    绩效审计迈出“新步伐”。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工作方法,注重完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努力推动绩效审计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根据绩效审计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专门到区农工办等部门座谈,了解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目标和具体领导责任、经济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评价体系。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只要符合绩效审计条件,在项目实施方案中都要列出绩效审计内容,积极实施绩效方面的审计。从全年看,绩效审计工作成果显著。在农村文化工程资金审计中,通过灵活运用分析比较法、指标测算法、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效益审计方法,发现部分乡镇资金配套不到位、文化中心管理不到位、文化阵地使用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三条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被审单位的全部采纳,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提交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乔  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