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把握四种关系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结合新时期领导干部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方式。
    
    一是把握好各行业特点差别性与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同质性之间关系。该局根据各行业职责特征不同,运营方式有别的实际情况,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时,注重把握行业发展特质,使评价的针对性较强。同时,围绕各行业具有的共性内容,突出在经济发展水平、资产保值增值状况等方面进行同质性分析。从而形成以个性评价为基础,以共性标准为尺度的评价体系。
    
    二是把握好各行业制定决策多维性与评价实施决策效果性之间关系。今年该局共对20多个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调阅班子有关会议记录,查阅相关资料,掌握领导干部实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超前决策的进展状态。在了解各行业丰富多样的决策同时,抓住实施决策效果性这条主线。特别关注贯彻落实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工作方针的实际成果,具体分析有关行业扭转生产下滑、促进经营发展的实际进展。促进领导干部提高决策质量,确保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三是处理好各行业资产形态多样性与评价资产保值增值性之间关系。该局以分析各行业不同资产功能、用途、结构、形态为依托,以把握资产质量和保值增值水平为根本,透视各行业领导干部管理国有资产的实际水准。着力评价各行业在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和优化资产存量方面的实际效果。特别是通过摸清家底,核清资产,理清资产权属关系,今年在经责审计中对涉及有账无物或有物无账的价值达3000余万元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有效运行。
    
    四是处理好行业间管理方式多样化与评价管理水平规范性之间关系。该局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时,注重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在控管理流程,在分析各具特点的运转方式同时,直奔管理是否规范性这一主题。着力测试各行业财务管理的实际状况。今年以来揭露有些部门财务管理秩序松弛,支出随意性较大,报销票据不合规等问题,提出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意见和建议40余条,很多单位积极整改,细化审批手续,修订审批程序,纠正不合规支出行为。从而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守法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刘  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