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审计提出三条建议助推农合行经营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农合行2008年度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的审计调查中,发现该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支农信贷占比偏低、“三查”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关联企业贷款未按集团客户要求统一授信等问题。
    
    对此,审计提出三条建议助推农合行经营水平提升:一是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契机,向农村商业银行转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引入股份制机制,将农合行改造成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建立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二是银监部门应根据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区别对待考核农合行支农信贷占比。农合行应抓住政府出台的支持辖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做大做强的优惠政策机遇,主动了解本地农业产业规划和龙头企业的经营现状,找准信贷切入点,充分发挥骨干产业对农户贷款需求的拉动作用;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广泛采集“三农”经济金融、产品服务和客户信息,建立完整的“三农”服务信息网络和专业数据库。三是应建立企业集团授信制度,密切关注贷款集中风险和集团性客户关联交易风险,对关联交易贷款加强监管;坚持审慎稳健原则,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严把信贷准入和客户准入关,防范信用操作风险;建立客户历年贷款资料卡,加大信贷资料的收集力度,确保信贷档案齐全完整,严格落实信贷档案交接制度;同时加大基层信贷人员的业务和规章制度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风险意识。(谢丽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