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创新中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模式和评价体系,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新路。

    创新组织方式。为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该市自2007年起将环保局、国资委纳入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组成部门有六个增加到八个。在组织审计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组成部门的联合优势,由市委组织部、审计局、统计局三部门组成联合审计组,共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部门负责与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领导的沟通协调,审计机关负责现场审计实施,统计部门核实和提供地方统计数据,三部门发挥分工合作,为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保障。

    创新审计模式。为了准确界定地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2008年开始,该市实行了地区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经济责任与地方财政收支同步审计的“两个同步”审计模式,从而较为科学地界定了书记的责任和县(市)长的责任。去年该局对海安、如皋、如东三地的党政“一把手”同步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进行了三地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选送的4份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全部被江苏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报告”。

    创新评价体系。该局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经济统计指标、财政收支指标、执行国家土地和环保政策情况、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社会事业投入、社会保障情况、城乡两级政府负债以及重大决策事项、遵守国家财政法规和廉政规定等纳入地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由单一的业务评价向综合性的政绩评价转变。(陈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