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东审计局多措并举助推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在创建学习型机关过程中,从实际出发,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把学习步步引向深入,使依法审计、廉洁服务水准不断提高,效果明显。几年来,该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市先进单位标兵等光荣称号。

    提高认识,树立学习理念。该局在实践中,多视角、全方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制定了创建学习型机关五年规划、年度规划、季度小段安排,增强前瞻意识。引导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树立“五个理念”,即: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一项事业、一种精神境界的理念;学习是一种习惯必须在实践中培养的理念;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只有不断学习才有出路的理念。使大家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提高内在素质,将学习转化为创造行为,增强学习和创造能力。

    选准载体,保证学习形式灵活性。该局从实际出发,以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为载体,拉动学习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先后开展了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信息化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学历再教育,不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以职称考试培训为契机,动员鼓励干部参加职称考试,积极培养拔尖人才。采取集中学习和鼓励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五的集体学习制度,做到雷打不动,可串不可占,使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常态化。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对干部进行培训,开阔视野,提升质效。近年来,该局干部参加市地培训面达到100%。有2人通过学习由大学晋为研究生,有5人由大专晋为大学;3人获得审计师职称。50岁以下干部全部参加了全国审计英语考试,及格率达98%;全员通过全国审计资格考试;现在95%以上干部能够独立审计;90%以上干部能熟练掌握微机技术。该局在全省县(市)级审计机关首家实现了政府部门网上公文流转无纸签批。

    奖优罚劣,健全制衡机制。为了切实解决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他们先后建立健全了学习考核评比、学习奖励、学习考试等制度,督促鼓励干部职工学习探索创新,形成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进步的良好氛围。把学习情况做为干部个人评选先优模、提拔作用的一项考评硬指标,给学习好的人干事的机会,给干成事的人成长平台,从而为审计工作的全面提速提供了人才支撑。近年来,根据学习和工作实绩,有30多人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先进工作者,有2名同志被提拔为副科级以上干部,有3名同志被提拔为正股级、有5名同志被提拔为副股级。(刘忠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