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山东济宁审计局实施审计业务“流程再造”进行报道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实施审计业务“流程再造”,加强审计工作“监督制衡”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济宁市审计局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实现审计绩效的最大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管理的新路子,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审计管理机制,相继实施了以审计业务“流程再造”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为审计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极大地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了审计机关自身科学发展,提高了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2008年3月,济宁市审计局针对原有的审计业务运行模式存在的一个审计项目几乎都是由同一个审计业务部门“一竿子插到底”,审计监督权过度集中且出现倒置,缺乏有效的内部权力制衡和监督约束机制,审计计划管理不科学、随意性大,审计质量和效率不高,难以确保审计执法的客观性,难以规避审计风险,难以避免以审谋私等问题,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分权制衡”的理论,对审计机关具有的审计计划权、调查取证权、处理处罚权以及审计执行权,进行四权分离,变集权为分权,实行了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结果执行四项职权分别由不同职能部门相对独立承担的新的审计业务管理体制,形成了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密切协作、环环相扣的机构组织体系,审计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了流水化作业、专业化分工、批量化操作,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对审计质量、程序、效率、廉政的内部控制,使决策更加科学,分工更加合理,权责更加明晰,程序更加严谨,执行更加顺畅,监督更加有力。

    为保证新业务流程取得实效,济宁市审计局配套进行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经常性考核制度改革,加强了以业务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市委书记孙守刚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市审计局推行的干部人事制度和业务运行模式改革,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抓住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是解放思想、“三学三创”活动的成果。

    实行新的审计业务运行模式以来,审计效率和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完成的审计项目连年增加, 07年完成审计项目76个,08年完成审计项目134个,同比增长76.3%;今年1至11月份已实施审计项目212个,审结124个,超过了07年以前年度全年的工作量,同比增长51.22%。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查处违纪违规金额、应上缴财政金额、已上缴财政金额、审减工程造价等主要指标均比往年同期大幅度增长。08年以来,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3.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36亿元,发现并移交案件线索27起。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近年来,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达636篇(条),被批示采用的审计报告和信息大幅增加。特别是向市主要领导报送的审计专报,大部分得到批示或采用。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审计工作。经常给审计机关交任务、压担子、创环境。党委政府在宏观决策和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上注重运用审计手段,安排审计的热点、难点问题逐年增加。社会各界越来越认识到审计的重要性,不少单位由过去的坐等审计、应付审计变为现在的主动上门请求审计。(郭卫东  袁丰辉  王宗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