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审计局注重依法行政取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人、法、技”建设的要求,始终把培养审计人员的法制精神、强化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放在首位,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的贯彻执行和践行文明审计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法、讲法、用法活动,从而强化了审计监督,推进了依法行政,使该局依法行政工作获得各界好评。

    以强化全员素质为核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根据国家公务员“十一五”培训的总体规划和杞县审计局依法行政教育培训规划,该局对全体人员分类指导进行培训。

    一是按照抓骨干、抓重点,以点带面的方式,认真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该局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辅以各种形式的参观学习和专题讲座,提高班子成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加强学习的必要性;树立法制观念,破除“本位主义”;提高搞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自觉和主动性,消除各种不必要的顾虑;从而使领导干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开拓了思路,提高了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用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实现领导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成为学法、用法、守法的表率。

    二是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近年来,该局领导班子极为重视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先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和自学的方法,加强审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该局每年都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种法律、法规培训班,并先后举办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新审计法》培训班;派出经济责任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先后到河南禹州和镇平进行参观、学习兄弟单位经济审计和固定资产审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经验。同时,该局坚持周二周五学习制度,采取了各业务股室股长轮流主讲的方法,以《宪法》、《行政诉讼法》、《六号令》、《财政违法处罚处分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与审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达到了边学习、边工作,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截止今年7月份,该局已参加和举办了此类培训班18个,培训人员达183人次。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使审计人员都能按照精通审计法规,熟悉相关业务的目标,学好法,用好法,从而培养出了一大批能执法、执好法、有审计实践经验的学法用法骨干和一专多能的人才。

    强化依法审计,保障和促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为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该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对制度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制度等,并使各项规章制度上墙进行公示,做到了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工作标准、违法责任公示,保证了行政执法的合法、公开、有效。

    从今年起,该局将对审计执法工作实行严格考核奖惩,结合部门实际,在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行政执法考核制度和失职追究等实施办法的基础上,严把考核关,把行政执法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由于该局岗位责任明晰、工作程序透明、权力监控有力、执法行为规范,严格贯彻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使审计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进一步提升该局的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

    加强审计监督与服务,轻处罚重纠错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该局更加注重发挥“审、帮、促”的作用,该局提出了“既监督又处罚,轻处罚重管理”的口号,着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通过审计,客观地、全面地、历史地、发展地看待查出的问题,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宽严适度进行处理,对某些单位私设小金库、财务管理混乱,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和纠正。对情节轻微的,主要就是向其指出问题的危害性,帮助其建章立制、调整帐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通过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财务部门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给会计人员讲解《会计法》和《审计法》,强化了会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对推动企业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性  

    一是严格执法程序,加强监督制约。该局坚持从执法作为、执法质量、执法效率、执法纪律等四个环节入手,开展经常性的案卷核审、公示纠察、评议考核等活动,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该局严格按照《杞县审计局审计复核工作试行办法》,实行三级复核三级审理制度。即完成一项审计项目要经审计组、法制股和总审计师进行复核。一般审计项目由主抓局长、审计组和法制股分别进行审定,重大审计项目由局审理委员会最后审定;局法制股负责所有审计项目从立项、计划、程序到案结卷成等审计执法全过程的内部监督,做到所有审计结论性文书,未经法制股签字,局领导不予签发;建立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制定了《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由法制股牵头,抽调局业务骨干对审计项目的执法全过程进行评比。2004年以来,共有11个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二是强化审计回访制度。对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该局都进行回访复查。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到被审单位进行回访座谈,特别对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三是建立了公众参与的审计监督制度。该局实行了廉政监督员制度,经县人大、县政协推荐,聘请了13名廉政监督员参与审计会议,听取审计情况的汇报,参与审计回访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审计工作进行全面监督,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廉洁。

    几年来,该局把经常性监督与随机性监督、全面监督与个案监督、静态监督和动态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面对面地听意见、背靠背地讲工作、实打实地抓处理,增强了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促进全局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