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审计局把好四个着力点优化企业经营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为了深入推进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切实加强审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该局在认真自查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制定下发了《服务企业发展 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关的执收执法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力从四个方面优化企业经营发展环境。

    加强对具有收费、罚款、资金划拨权等涉及企业经营发展的行政执法部门的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规对企业增加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隐形三乱”问题以及滞拨、截留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资金(基金)问题。加强与工商、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沟通,监督有关部门清理现有的对企业的重复不合理收费、超标准收费以及专门针对企业的收费项目等,规范行政收费行为。

    促进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平等待遇。在对企业审计中,注重发现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进出口贸易、金融信贷等方面限制企业发展的规定、政策,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修改建议。

    加大涉及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审计调查力度。在各项财务收支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体现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对于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的内容进行跟踪审计,对部门、单位领导人员履行为企业服务职能情况进行客观评价,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拓宽审计服务领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诚信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内部审计机制。对有需求的、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引导他们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和培训的平台。对有要求加入内部审计协会的企业,及时帮助他们加入内部审计协会,利用襄樊审计网站为其开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和培训等活动。(田家改  邓坤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