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首次公告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在《济宁日报》上公告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这是该市首次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

    该公告客观反映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充分肯定了财政、地税等部门在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等方面做出的成效。

    公告指出,总的来看,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以下问题,需要加以重视和改进:

    一是财政预算管理方面,部门预算编制不细化,部分项目支出未完成年初预算,专项资金分配拨付未及时到位,部分土地出让金、养路费和土地租金等未及时缴入国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落不到位、部分资金滞留于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不能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二是税收征管方面,存在少数企业未按时缴纳税款或超缴税款等问题;三是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存在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到位、非税收入应缴未缴财政专户、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会议费、招待费过高等问题。

    此外,公告还公布了全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市级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其他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此次公告,是济宁市审计部门加大审计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审计,实施审计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引起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