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审计宣传工作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让社会大众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印册子,普及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将包括《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规定,以及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和人大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决定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整理编印成册,分送给各级各部门领导和财务会计人员,成为他们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的普法读本。

    办专栏,反映审计工作情况。坚持多年在《神农架》报上开辟《审计广角》专栏,每期刊登审计工作动态,展现审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仅今年来,就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信息稿件76篇(条)。

    上电视,展示审计工作风貌。通过与地方电视台合作,制作了文明创建成果专题片,上《交流》栏目与现场观众直接对话、互动交流,以及报道审计新闻等形式,将审计的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果,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传播,扩大了审计影响,树立了审计良好形象。

    搞讲座,服务监督对象需求。针对领导干部,通过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党校专题讲座、部分单位的财务管理与财经纪律专题讲座等方式,向特定的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知识、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介绍,以及为什么要审计?接受审计有些什么好处?等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这样,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

    展风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对于地方组织的多项社会公益活动,都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先后在全区“三八”文艺汇演中荣获汇演节目二等奖和组织奖;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知区情,懂礼仪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等等。同时,先后投入18万元用于扶贫帮扶联系村,为他们兴修人行便道3公里、整修河堤313米、建设农特产品基地等。还为四川地震灾区和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捐款捐物达14550元。

    拓新途,注意网络舆论宣传。先后在互联网上开通了神农架审计网站和审计局内网,通过网络平台宣传神农架林区审计工作。同时,注重网络涉及审计工作的舆论监督,安排专人适时察看网络情况,及时答疑解惑,公开审计政务,反映审计工作,化解社会大众疑问。

    通过这一系列对外宣传举措的实施,使各级领导和社会大众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真诚的理解,更实在的支持。如针对审计工作人少事多的情况,地方党委、政府先后批准新设立了两个二级单位,增加编制6人。还有很多监督对象主动要求审计。更有社会大众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这些都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两年来,全局完成审计项目51个,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50989万元,移交案件线索2起。(张福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