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实施“三审”活动推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需求, 坚持“强基固本、创新创优”的工作思路,从创设机关作风建设载体入手,扎实开展“三审”活动,夯实审计工作基础,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

    实施“文明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文化”。该局长期坚持“文化强审、文明执审”的立审理念,倡导“依法审计、忠于职守、廉洁高效、求实创新”的审计精神,以此来促进和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文化取向和文明审计意识;坚持开展文明礼仪和素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在审计实务中要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培育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做到公正执法、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互相尊重、言行文明,举止恰当,待人诚恳,办事热情,坚决制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官僚”习气;坚持广泛开展“贴心审计”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唱好“黑脸”,还要唱好“笑脸”,积极为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努力将“审、帮、促”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主动地与被审单位沟通,认真听取对方的不同意见,耐心地说明解释,并帮助被审计单位仔细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令人信服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实施“阳光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透明”。该局以实施政务公开为推手,让审计执法权更加公开透明,面向社会揭开审计长期以来的“神秘面纱”。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年度审计计划、审计程序职责、审计执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处罚等。不断丰富公开途径,做到“三主动”,即: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借助网络建立“审计信息网”,公布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职能权限、投诉电话等审计政务,适时发布重大项目的审计信息、审计公告和廉政建设情况,建立“访客留言”、“投诉和举报”等专栏,使社会公众能够随时参与对审计部门的监督。并通过新闻媒体、审计网站等公布大量涉及专项资金、重点工程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比如农村新五件实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等项目的结果公告等;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坚持实行审前公示和审后回访,强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审前在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事项、审计内容、廉政纪律、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等,以便于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知情和参与,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自律反馈表”,邀请其对审计人员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审后组成检查组,采取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听取汇报、个人谈话和发放征求意见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对审计组自查执行审计纪律和经费自理情况进行核实。主动接受专职部门的监督。建立行风评议制度,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信访等行政机关对审计机关的工作进行评议,邀请他们专门对审计进行监督,参与重大审计项目的现场督察及审后回访,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机关作风、服务效率、执法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实施“廉洁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纯洁”。该局建立了廉政责任落实机制,实现了“以人抓事”。落实“三级管理”制,明确要求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分别对本单位、科室成员、审计组成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负责。并实行“三级联动”,重点落实好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关键责任人的纪检监察部门和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科室负责人的廉政责任;该局建立了审计执法过程监管机制,实现了“以事抓人”。加强“两端监控”,抓“开端”,严格落实“审计通知书”、“廉政公示卡”、“廉政承诺书”同时送达制度。抓“末端”,坚持审计人员审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支付情况登记、复查制度。并强化“四个阶段”监控,即审计进点前的廉政教育关、审计进驻后的廉政规定告知关和廉政规定执行关、审计出点前的廉政规定执行情况检查关、审计结束后的督察回访关;该局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廉活动,实现了“以育树人”。长期深入开展廉政教育,重点学习审计署“八不准”等各项廉洁从政规定。坚持开展正反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用先进人物的廉洁无私精神教育感化审计人员,用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警醒审计人员。坚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请父母书写廉政赠言,以父母之情告诫子女。与爱人共签廉政责任状,共守廉政的家庭防线,筑起防腐倡廉的“铁三角”等。(屈哲  涂永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