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关注民生凸显审计监督服务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关注民生,把各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关注民生工程,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完善各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该局将南郊污水垃圾处理厂、廉租房建设等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到绩效审计计划中,力求找到影响、制约民生工程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从而为加强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深入、持续发挥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提出的建议,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结论及审计建议,要求多家部门联合讨论完善关于民生专项资金征、缴、存、使用等各方面的制度和规定11个。

    关注城市弱势群体利益,监督与服务并重,确保惠民政策落在实处。该局在民政专项资金审计中,关注弱势群体利益,把低保对象的核查作为审计的重点,通过审计要求与民政部门联合组成11个核查小组,对全县城乡低保金的发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核查,效果较好,取消不符合条件领取低保金户数814户,核减2046人,重新审查调整发放对象,保证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杜绝“人情”低保、“关系”低保,真正维护了老百姓中弱势群体的利益,赢得参保人员的一致称赞。

    关注农村农民利益,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审计,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该局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一些医疗单位为了自身的利益,协同病患通过“冒名顶替”、“虚开处方”、“串换药品”、“挂床住院”等手段,套取医疗基金,损害国家利益,给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带来很大的风险,使真正有需要的病患得不到补偿,容易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提出对专管员签订责任状,使其工资与职责挂钩,奖惩分明;明确参合人员的住院标准,并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增加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的透明度,定期公布到村等五条建议被采用,切实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