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制定依法审计六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江苏省扬州市政府印发的《扬州市2009年至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及其分解任务, 该市审计局相应制定了《扬州市审计局2009至2014年依法审计工作规划》。

   《规划》指出: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落实“合法审计、合理审计、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审计基本要求,明确“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审计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过六年努力,力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更趋增强,依法审计行为更趋规范,力求审计机关审计法制建设更趋完善, 审计威慑力和审计公信力更趋提升,切实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切实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高效廉洁,不断推进依法审计精致化管理,不断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与效果。

    《规划》明确了依法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法制统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规建章立制,切实维护审计法制的统一;坚持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围绕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解决影响依法审计质量最为突出的问题;坚持稳定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创新依法审计新经验、新成果,并充实固化到依法审计制度建设体系中。

    《规划》提出了依法审计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对领导干部、审计人员、社会各界的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批、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和审计执法质量控制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忠实履行依法审计职能职责,不断改进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和企业审计绩效,主动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四是探索创新依法审计方式方法,逐步提高绩效审计比重,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方式,全面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加强与纪检机关协作配合,努力形成依法审计监督合力;五是继续推进审计执法权力公开运行,不断加强审计执法行为控制监管,健全完善审计执法质量评估考核。

    最后,《规划》从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依法审计工作的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审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较高层次监督作用;要健全完善依法审计工作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对依法审计工作实行分层负责、加强领导协调、实行综合考核。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制定与落实本规划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确定与分解不同阶段的审计重点与工作任务,完善推进依法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健全机构,强化职责。法制机构在依法审计工作中要切实承担起制定计划、研究政策、复核把关、执法考评和检查指导等具体工作,切实发挥好在依法审计和依法处理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