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六举措推进审计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服务大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周密规划、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注重实效,以六举措推进审计普法进程,切实提高了审计队伍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打造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采取“网授+面授”形式开展法规学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眼于增强十堰审计科学发展理念,以提高审计人员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为着力点,在局域网开辟“法制宣传教育”专栏,登载常见的经济犯罪形式及案例供审计人员学习。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和司法、法制部门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和法制宣讲,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制工作素养的提高。

    二是开展法律的社会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过审计工作直接到被审计单位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利用审计回访,对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以提高其法律知识水平;设立咨询台、设置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了社会宣传工作。

    三是开展法制学习月活动。每名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审计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审计基本准则》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局法制科负责学习的检查和督促,将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务使法制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专门发文明确职责分工,要求悬挂宣传横幅营造全国法制宣传日和依法行政氛围、高质量办好活动。今年,法制宣传日以“依法审计监督,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局领导带队,在人民广场先后接待咨询群众4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400余份,产生了好得社会效果。

    五是建章立制,推进法制工作规范化进程。该局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法制规范和建立了一整套相应的审计工作规程,从制度建设层面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同时,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强化各项考核制度,把审计成果、质量水平作为衡量学法用法实际效果的标准,促进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整体执法意识和进一步了扩大普法成果。

    六是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中心,从工作实际出发,挖掘潜力,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审计新领域,强化审计执法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水平,始终将普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贯穿于机关工作中,贯穿于各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使审计监督职能与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要求相结合,着力打造法治审计,推进依法行政。(刘建利  任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