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审计局五措并举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把揭露和查处支农惠农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采取五项措施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保障了财政支农惠农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一是对财政支农惠农资金国家政策制度执行及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为搞好财政支农资金审计工作,对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偏差,从宏观和机制层面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改进建议予以完善;针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以农民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从宏观和政策上提出建设性建议,促进健全支农惠农制度的落实。

    二是加强涉农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性。涉农部门领导干部是农村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农民利益的直接维护者。把任期审计作为开展涉农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方法,把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和涉农资金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内容,从而增强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和本领,从根本上保证涉农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

    三是加强财政审计,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县乡财政是涉农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关系最密切的单位,通过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及农业、林业、民政、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各有关部门管理使用涉农资金的情况进行监督,摸清国家和省、市对县级转移支付涉农资金、财政改革政策落实及效率效果发挥情况,揭露和查处涉农资金使用质量不高、涉农资金和项目管理混乱、资金投入分散、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理顺各部门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同时加强乡镇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力度,提出规范管理的建议,消除不稳定因素。

    四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项目审计,注重政府投入资金的产出效益。针对群众关注的农业基础建设投资这一热点问题,加强对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审计力度,跟踪问效,时时监督,确保投入资金用于农业基础建设,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

    五是创新审计方法,提高财政支农资金审计质量。根据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渠道多、管理部门多、资金使用分散等特点,采取了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和服务的作用。(鄂宜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