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将资源环境纳入审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着力构建资源环境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整体工作格局,将资源环境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组织实施。近期,该局在宁波开发投资集团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特别关注集团公司所属热电企业执行国家环保政策法规以及节能减排实施情况,从经济、社会、环保各方面对企业的节能减排效果展开审计调查。其主要关注点:

    一是检查企业节能减排任务的落实情况。主要通过对企业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情况,能源管理、能耗考核制度的制定情况,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数据的统计、报告情况等方面的审查,促使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意识。

    二是分析测算主要能耗指标及污染物排放数据。根据各热电公司的日常经营情况,采集生产投入的煤、水、电等数据以及产出的电及蒸汽数据,利用计算机手段多角度对单位产值能耗、综合热效率等指标及其变动趋势进行分析;同时,采集粉尘、二氧化硫、氮化物等主要排放物的环保数据,并与排放标准进行比对,分析评价企业减排效果。

    三是评价企业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为充分发挥各类主体的责任,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责任体系,宁波市节能领导小组与开投集团所属明州热电、长丰热电等涉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对供电标准煤、供热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等指标进行了约定。审计人员通过上述分析测算结合企业自评报告、现场查看等方式,审核企业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