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落实“五个统筹”呈现出“五大变化”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八月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大力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为基层审计机关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效果迈进提供了强大动力。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全面落实“五个统筹”,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呈现出“五大变化”。

    统筹部署,审计环境更优。实施统筹以后,“上审下”、“交叉审”等省市统一组织开展的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增强了基层审计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该局充分阐述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关系,高度关注财政资金运行、民生、绩效、体制和制度等方面情况,区党政主要领导进一步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审计工作,对“上审下”、“交叉审”等省市统一组织开展的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关键问题由审计“拍板”,审计工作环境更加优化。

    统筹资源布局,资源管理效能提升。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力量资源的要求,该局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加强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切实解决繁重的审计任务与现有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加强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突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审计,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同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加强内部人力资源整合,合理调度审计人员,对重大审计项目集中全局多个科室的力量进行协同作战;全面推行主审负责制,强化对审计现场工作的控制,提高审计效率;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聘请社会专业技术人员,有效整合社会资源。

    统筹大型项目组织管理,审计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为适应统筹大型项目组织实施的需要,该局进一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完善信息化基础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建立起适应统筹大型项目组织管理需要的统一指挥、统一执行、统一协调的省市区三级联网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组织实施了五项社保基金、村级债务、中央新增投资等统筹项目交叉审计和审计调查;开展了网上复核和公文网上传输,今年该局入库公文和阅文数处于全市前列。同时,加强计算机审计培训和计算机安全保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促进了审计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统筹成果运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该局按照“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统一结果处理”的要求,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另一方面,区政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建立了市区两级联动的督查机制,由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督察室,汇同区政府办和市区两级审计局等相关部门,重点督办检查统筹项目整改情况。督查结果纳入干部实绩档案,收到了明显成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

    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由于统筹工作的高度统一性,对审计队伍个人素质和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今年该局把队伍人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内部采取不间断、周期性培训的基础上,选派优秀审计人员参加了省厅统一组织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期培训,组织全局审计干部参加AO认证统一考试等。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个人”、“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党组”、“学习型家庭”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分工协作的专业化制度机制,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技术水平。(陈龙辉  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