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审计局“五围绕”谋划2010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合理科学确立审计工作计划,突出审计重点,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五围绕”框定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

    一是紧紧围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使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审计应不断深入地开展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做好以对领导干部评价为主线的审计和评价工作,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为市委、市政府评价和任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紧紧围绕促使其加快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审计,推进完善和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管理、彻底清理“小金库”的进程。审计应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突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细化预算收支,加大对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要站在政府管理经济活动的高度,着力关注重点行业、垄断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公平税赋问题,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检查和督促行业偷逃税款的检查。

    三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安稳致富,强化民生资金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应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切实加强对教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项”社保等关系民生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让人民群众充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通过有效的民生问题审计,在政府和公众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的沟通渠道,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好的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强化惠农资金审计监督,促使提高资金到位率和效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计应把“三农”问题列为审计工作的重点领域,检查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土地征用中损害农民利益、专项惠农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加强对各项涉农资金的审计,使党和政府的兴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五是紧紧围绕扩内需促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资金审计监督,促使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审计应随时掌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和经济效益问题,有重点地选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其他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与此同时,应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试行建设项目预算审计,对投资额2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公用事业项目进行招标前标底控制价审计,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优质高效运行。(汪江生 刘洪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