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实践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宝应县纪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结合部门内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并据此制定了《宝应县审计局廉政风险点预防及控制办法》,旨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形成了审计廉政风险防范新模式,大大提升了廉政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该局在认真分析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现状和重新审视以往有关举措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审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旨在打造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链条,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更好的增强审计队伍自身“免疫系统”功能。其主要做法:

    一是理清思路,扎实推进排查防范工作。按照科学分权、合理确权、有效制权的工作思路,坚持把风险管理理念引入到反腐倡廉工作中。针对审计工作的特点和审计队伍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风险点在哪里”、“风险点有哪些”、“风险点是什么”等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深刻剖析了审计机关内部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机关作风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问题,通过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完善风险防范措施,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审计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建立融教育、制度和监督为一体的预防及控制机制,编织起一张“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机制”的防腐之网。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审计廉政风险。开展审计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查找风险点是基础、是关键。按照“有权就有廉政风险”的工作理念,该局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生的重点岗位、重点事件和重点时期查找重点风险。第一,查找重点岗位风险。对领导岗位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查找;对中层岗位,根据中层岗位职责定位,重点对计划、管理、执法等重要环节,查找行使项目立项权、现场审查权和自由裁量权、内部管理权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办公室列为风险防范的重点科室;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岗位和物资采购及审核把关的岗位列为关键岗位。第二,查找重点事件风险。把职务变动、工作调整、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子女入学、购房(装修)、购车、乔迁新居等事项列为审计廉政风险。 第三,查找重点时期风险。如重大节日、人事安排、项目审计期间、重大审计项目定性处理、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设备(大宗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及重大维修以及其他重要经济活动等作为廉政风险。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按风险发生几率确定重点岗位风险,逐一登记汇总,纳入廉政风险信息,实行分级管理。

    三是建立措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围绕已经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其一,建立廉政风险制度防范模式。针对排查出来的共性廉政风险,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不断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针对排查出来的个性廉政风险,以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为重点,建立健全具体工作规程,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惩防体系制度框架。鉴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审计系统产生腐败的高危区域,该局专门印发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把审计项目的确定及调整、审计核减额的确定、中介组织的选聘等环节的监督作为审计廉政风险点;针对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的情况,该局制订完善了《宝应县审计局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了审计处罚案件中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此外,该局还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控管理,把廉政风险点管理延伸到工作的各个岗位,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构建了保持清正廉洁的“防护网”。

    四是健全机制,推进风险防范持续循环。一是建立评估考核机制。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工作,务求达到“有权必控、发案首控、风险强控”和“控而有序、控而有力、控而有效”。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制度不落实、防范措施执行不到位的,导致分管部门和人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建立优化循环机制。根据审计队伍建设的新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对新出现的岗位廉政风险和履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制定和不断优化防范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范良性循环,不断推进源头治腐工作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该局通过梳理工作职权、制定工作流程、强化风险控制,确保了审计执法行为公正、公开、公平,有效地促进了机关管理水平的提高。从源头上防范了为审不廉现象的发生,较好地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高效、公正、廉洁、服务”的审计理念逐步渗透到审计人员的思想和日常行为之中,无论是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审计执法公正,还是在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水平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表现在:

    一是提高了干部审计廉政风险意识。通过梳理工作职权,制定工作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起到了对岗位人员的提醒和教育作用,特别是查找风险点的查找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警省的过程,使每一位审计干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工作岗位和手中的权力,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 

    二是优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发动局机关的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其它岗位人员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充分调动和整合了各个岗位人员的力量,形成了反腐倡廉的新合力,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

    三是增强了“以廉促审”的联动效应。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防范措施,使审计业务工作的权力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通过对制定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对风险防范工作的评价,强化了责任追究,不仅较好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也助推了审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产生了“以廉促审”的联动效应和良好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