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积极贯彻中央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扩内需、保增长”项目为重点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积极为政府项目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以“健全体制机制”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在市政府53号令的基础上,根据今年中央及省市各级关于“扩内需”等多项目标任务要求,结合该区实际,该局起草并由区政府颁布实施了《张店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和《“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意见》等多项条令法规,规定所有政府投融资项目都必须接受审计监督,从制度建设上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确保了该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制可查。

     大力开展以“扩内需、保增长”项目和“民生工程”为代表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在今年开展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将以四宝山防护林工程、乡镇兽医站、沣水镇卫生院等“扩内需”项目全面纳入投资审计监督范围,同时开展了以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调查等为代表的民生调查,实现了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工程热点项目的全覆盖,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实。

     创新投资审计监督方式,全面推行跟踪审计,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一方面在对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推行跟踪审计,加强过程监控,将审计监督贯穿于从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至竣工结算整个过程,确保监督关口前移;另一方面在项目招标、原材料采购等具体程序上主动与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建设、规划等单位部门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初步形成政府投资项目多部门监管体制。

     及时反馈信息,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建立“扩内需”项目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对项目建设的工程进度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每月定期向区领导汇报;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政府反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以促进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政府投资效益。

     加强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改善投资审计软环境。进一步扩充了政府投资审计科室,将原有科室“一分为二”,并通过公开招考等形式增配了2名投资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政府投资审计力量;同时注重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实践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挂职锻炼,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科学、年龄搭配合理的投资审计队伍。(唐忠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