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局四个服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紧紧围绕鄞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四个服务”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收到了较好效果。2009年该局被推荐参评审计署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9个,查出违规金额21487万元,上交财政资金14570万元,核减工程资金9116多万元。

    服务企业发展,推动该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为了全面摸清金融危机对该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分析中央及各级政府的宏观政策措施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效果及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区审计局专题开展了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在初步摸清该区中小企业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选择50家对该区GDP贡献大、有地域特色、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工业、农业、商业、建筑等多个行业,通过问卷、访谈、实地了解等方法进行详查,分析该区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以及区委区政府采取的对策措施产生的效果,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服务基层需求,转变审计机关工作作风。为切实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基层的主动性,该局及时收集整理并编印了400套共计1200册的《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法规汇编》、《政府投资审计指南》等贴近基层需求的书籍,送到被审计单位;举办了全区乡镇长(街道主任)财政财务知识培训班,结合近年来审计情况,围绕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意义、审计的基本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审计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授课互动,受到乡镇长(街道主任)的普遍欢迎。

    服务领导决策,提升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该局加大了交通、安置民生等工程的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加大对交通、水利、环保等重点建设项目、八大功能区块、八大产业基地等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在审计项目安排上与区委区政府所关注的重点保持一致,及时发现和纠正拆迁、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对重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分析,为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服务民本民生,促进和谐社会的创建。该局先后对地方储备粮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住房公积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公交场站建设资金、2008年度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民生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审计和审计跟踪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有力地促进区委区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 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