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审计局加强审计管理创新提高科学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河北省三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审计局从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入手,狠抓薄弱环节,统筹各方面的审计资源,努力提高科学审计能力。

    加强审计计划管理,提高科学统筹能力。认真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国家宏观政策措施和目标要求,找准审计工作与宏观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以此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安排审计计划;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审计计划的全局性、协调性、科学性;充分考虑各类别审计的结合,搞好计划衔接,体现审计计划的方向性、目标性、指导性,从源头上为审计成果的提炼、汇总、分析奠定基础。

    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提高防范审计风险能力。在认真分析影响审计质量因素的基础上,创新审计质量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包括审计质量内容和标准体系、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审计工作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审计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在内的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保障。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日记、审计报告以及审计结论落实等环节的控制。严格落实审计质量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强化审计三级复核、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施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工作,促进审计质量提高。

    加强审计人才管理,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在把好选人用人关、优化人才结构、加强考核监督的基础上,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理论、审计“免疫系统”理论,提高审计干部理论素养。以业务培训、轮岗交流、以老带新、实践锻炼等形式,大力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实战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加强审计成果管理,提高审计成效。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服务意识、成果意识,注重对审计过程中获得相关信息的整理归纳和综合分析,努力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重视研究分析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体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健全完善审计公告制度,逐步扩大对外公告的数量和范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密切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见性作用。(刘利宝  张煜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