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审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抓落实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落实和整改,截至目前完成整改项目20项,正在整改进行中2项,预计于12月底全部完成,整改落实工作效果显著。

    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创新了思路。一是局领导干部开展了4个课题调研,其中1篇调研材料被区评为“优秀”,促进审计工作科学规划、科学定位;二是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年规划,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向任中、任前转化;三是科学利用审计资源,对全区38个委局按照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分户管理机制;四是推出了“5+1”审计重点新模式。对预算编制执行、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运行、国有企业监管五条管理主线和专项资金效益发挥组成审计监管网络;五是由9名年轻干部组建了“农村组、企税组和项目组”三个课题研究组,推进审计专业规范发展。

    第二,抓好审计任务,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完成审计项目40项。另根据有关要求完成“小金库”治理和四川汶川救灾调查2项,完成教育系统、水利系统、卫生系统、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共8项服务工作,配合完成1项基础财务检查工作,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30%。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管理建议书、撰写调研报告、专报等80份,规范了管理问题55个。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被审计署、市、区采用146篇次,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

    第三,提高服务质量,抓好成果转化,打造了审计品牌。一是推进了“审计管理建议书”机制,提出管理建议100余条,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完善了规范管理,并得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家彪同志的批示和好评;二是开展了区往来款、区属国有企业状况、区工会系统、区计生系统审计调查,发挥了审计免疫作用;三是结合党员承诺制,对西青宾馆、鸭淀水库等9个单位开展结对服务,促进了服务单位完善财务管理,规范经济运行。

    第四,从制度建设入手,班子、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建立了理论学习、民主议事、组织纪律等5项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18项日常办公规则。二是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于重大事项决策都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坚持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 请市局、区委等7个部门的领导对审计干部进行综合知识培训。

    第五,加强内审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全区内审工作水平。一是积极推进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开展了《科级干部提拔为处级干部任职前审计》调研,探索新的审计领域;二是加强了对有关委局、街镇的内审指导,组织260余名基层财务人员培训。(李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