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局探索经责审计新路子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总结以往的审计经验,积极探索经责审计新路子,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效益,提升审计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局全年经责审计项目10个,被审计经济责任对象15个。查出专项资金管理、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34个,查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重要经济事项决策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8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42 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081万元。处理和处罚“小金库”3个,经济处罚单位2个、个人2人,移交纪委处理和诫勉谈话6人,移交检察机关立案1人。提出审计整改建议40条,各整责任单位对下达整改决定的2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审计整改落实率达100%。

      创新审计理念,强化“问责”。今年以来,该局坚持“循钱问事、问事求绩、求绩评人、评人问责”的审计理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即以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管理使用的全部资金走向为主线,不仅关注全部收入来源,更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环节;不仅关注经济发展的指标,还关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指标;不仅关注指标本身,还关注取得指标而付出的成本与代价。通过分析“用钱与干事”的联系,揭示责任人在任职期间遵守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情况,履行经济社会发展、管理职责的情况,分析责任人主持单位或区域工作期间的行政成本和行政效率。在此基础上,对责任人的工作业绩作出客观真实的分析评价。对一些损害群众利益,浪费国家资财,不顾资源与环境承受能力,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一味追求政绩的行为,予以问责。最终达到“审以致用”的目的,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深度、有力度、有威慑力,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提高管理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效率。一是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制。该局根据项目的计划要求、难易程度和被审单位业务量的多少,将全年10个经责项目进行分类,然后按照4﹕4﹕2的比例分三批统一安排项目,统一实施现场审计,统一召开业务审定会,统一出具审计报告等法定文书,每个审计项目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每个审计组都必须雷厉风行,抓紧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这种方法,促使该局在10月中旬就全部完成全年的经责审计项目,是历年来项目完成最早的一年。二是试行“会议征求意见”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局研究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会议征求意见试行办法》,全面试行“会议征求意见”新模式,该办法要求,在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征求意见环节,由审计局一名副局长带队,到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就审计情况或审计结果召开征求意见专题会议,集体征求被审计单位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该办法的试行,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征求意见稿》向所在单位通报或公开及时,杜绝了少数被审计对象私下销毁《经济责任审计征求意见稿》的行为发生,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公开透明,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透明度和震慑力。

    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整改。一是实行审计整改决定公告制度,对被审计单位下达的整改决定,通过恩施审计网和《恩施审计工作通讯》两个载体进行公告,扩大知情面和监督面。二是成立审计整改检查督办组。该局根据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安排,成立了审计整改检查督办组,对2009年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下达整改决定的28个问题进行跟踪检查,结果表明,各整改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决定,积极制定整改目标和措施,到2009年11月底2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实行质量考核。该局年底要对当年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一次全面质量考核,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项目质量百分制考核,并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依据。(吴志美  蔡运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