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民生审计“六个关注”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突出“六个关注”,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关注幼儿基础教育,开展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采用就地审计、现场调查取证、专家咨询、问卷走访等方式对幼儿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幼儿园硬件建设、幼教队伍建设、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及幼教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审计报告引起了该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整改,提高幼教质量和幼教管理水平。

    关注农村百姓“就医”,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底、分析研究,揭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六位一体”的社区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百姓就医条件,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关注农民“增收”,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调查。为确保涉农资金切实用于农业、惠及农民,该局以项目资金绩效为切入点,加大对涉农产业化项目、水利项目等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审查力度,提出改善涉农资金管理和农民增收建议10多条,查出农业管理不规范资金80多万元,有效提高了农业资金管理水平,促进了农民个人增收。

    关注百姓“养命钱”,开展社保基金五险专项审计调查。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五项社保基金在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剖,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实施“金保工程”的应用和建设,进一步提高百姓“养命钱”的安全性和有效管理。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专项审计调查。采用市、镇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的方式,对全市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和供养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市长徐华江分别对审计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改整相关问题,努力提高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关注群众文化建设,开展文化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文化发展资金管理分散、监督滞后、普惠不强等问题,该市审计局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宜尽快出台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具体操作办法”的建议。市长徐华江和常务副市长李兴达分别对审计专报作出批示,促使相关部门制订出台了《慈溪市文化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极大地提高了文化发展资金使用效益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水平。(应登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