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审计局采取“五通过”加强基层审计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0日】
【来源: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注重把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法制建摆上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所属县区审计法制工作的督导,  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通过电子模板示范,强化全辖审计质量控制。该局将装有审计常用法规及操作规范的《审计业务指导模板》传储到辖区每名审计员的电脑中,并随时更新模板内容。通过电子模板指导,规范了审计操作,有效提升了县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通过分批抽查,督导审计质量到全辖各审计组。近年来,该局坚持分期分批开展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抽查工作。要求辖区内每个业务科室上报一个审计项目,并把审计组成员请到市局当面交换意见。还制发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结论书》。这种提前介入,零打细究,先交流后通报的方式,收到了一举多果的成效。

    三是通过优秀案卷评审,进行现场观摩教学。该局利用每年一度的市级优秀项目评选的契机,借助众多的审计案卷为教材,多次举办全市审计机关法制工作培训班。将培训人员分成若干学习组,对审计项目,采取找不足与挖亮点相结合,市局法制人员为辅导老师,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一人问答全员受益。最后各组集中通报学习成果,别开生面的审计案例分析复核培训方式,达到了良好培训效果。

    四是通过以查代训指导,变“走马观花为下马浇花”。该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年初下达的全市审计机关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检查组采取当场检查打分、当场与有关人员交换意见,当场召开检查结果通报会,达到以检查代培训、以检查促提高的目的。深受基层机关的欢迎。
 
    五是通过视频讲座辅导,扩大基层受训学习机会。该局以视频讲座的形式,每年组织全员冬季整训,为基层审计机关创造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学习研讨《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从局长到审计员自选题材,自做课件,人人主动担当法制辅导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宣讲辅导、以案讲法、全员讨论、问卷考试,促进了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水平的提高。(郭旭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