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门听取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已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十年听取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表明,截至目前,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到位。有关部门单位共纠正违纪违规问题18.6亿元,其中:已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3亿元,下拨滞留资金3.5亿元,归还挤占挪用资金2.7亿元,调整会计账目7.9亿元。相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建章立制入手,完善规章制度217项,健全各项资金管理办法83项,涉及预算管理、税收征管、民生资金管理、内部审计监督等诸多方面,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单位内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确保了财政性资金和各专项资金效益的发挥。

    今年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专门下发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督促各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市委书记连承敏在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后,要求认真抓好审计结论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市长张少军在审计结果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评价“审计部门工作认真负责,审计报告客观全面”,并要求“审计、财政、监察及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二是各部门措施得力。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工作中,各部门层层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明确相关单位行政“一把手”为审计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也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并确定责任人。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的原因,在逐项纠正问题的同时,注意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巩固了审计整改成果。

    三是审计督促力度大。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专门制发《关于检查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报告问题落实情况的通知》,下发了整改清单。在各部门和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审计局还抽调专门力量,成立6个督察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各被审计单位进行了逐一回访,检查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督促纠正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黄颖  于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