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三举措”一年为财政节约资金3596万元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新方式,全年突出围绕工程造价的真实性以及财务管理、资金筹集和使用加强审计,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力度,为区级财政节约建设资金3596万元。

    一是抓住重点,大胆揭示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成果主要体现在核减率上,核减率高低直接触动了当事人的利益,动真碰硬在所难免。通过审计,发现和纠正了基本建设项目中高估冒算、高套定额、抬高单价、多计费率等虚假行为,促进了项目管理和建设成本控制,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资金,提高了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

    二是创新方式,探索跟踪审计。对全区重大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把好工程项目标底审核关、工程项目招投标审查关、工程项目合同审核管理关、工程项目变更签证关、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关、工程项目资金使用关。

    三是加强管理,发挥中介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主要采取聘用中介机构的方式进行,为避免中介机构审计人员游离于审计机关管理之外,该局采取了完善管理制度、聘用合同一年一签、在合同中强调廉政责任、明确廉政目标、平时抓好跟踪监管、半年进行一次评估、年底全面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协审中介机构的监管,有效地提高了协审机构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廉政意识,提高了协审工作的质量。(乔 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