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力拓“五个新方向”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召开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研讨会,集全体审计干部智慧,积极主动谋划明年审计工作,并提出明年审计工作要力求在“五个新方向”拓展。

    一是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继续完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要充分利用掌握的数据进行有目的有对策的分析,分块分行业进行宏观分析,分析发展趋势,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和服务。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推进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逐步选择县委、县政府最关心的事项和最不放心的地方进行探索。

    二是积极探索发挥预防性作用的跟踪审计。继续完善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通过专项调查,促进一些机制体制问题解决,发挥预防性、抵御性作用。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发挥审计预防性作用的跟踪审计,重点选择中央投资扩内需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基建工程领域的专项治理、政策执行情况、决策落实情况、大额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进行跟踪审计。

    三要积极探索数据式审计、联网审计以及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继续完善计算机辅助审计,加快平台建设,同时在联网审计、数据式审计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使审计的技术方法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并推进审计管理方式的变革。

    四要积极探索问责审计的形式和途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党政机关的经济责任审计写入了决定,表明了中央对建立权力制约与约束机制的重视,继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领导干部问责制,加大对经济责任者进行问责,进一步探索、并为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提供基础。

    五要积极探索建设性、预防性审计的管理办法和途径。继续完善制约性审计的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将审计管理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去研究、探索、创新审计管理方法,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服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