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注重从内容、创新、制度、成果等层面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共完成了10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报告、信息被市主要领导批示及上级机关录用13篇;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审计意见18条,促进政府出台有关制度5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引入绩效理念,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今年以来,该局有50%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引入了绩效理念,重点突出“三个评价”,即围绕重大经济决策,突出决策程序和结果审计,对决策绩效作评价;围绕资金流转过程,突出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对资金作绩效评价;以内部管理状况为基础,突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审计,正确评价其对绩效水平的影响。通过引入绩效审计理念,不仅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而且全面的评价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管理水平。如,在对公安局局长审计中,开展了“科技强警”项目的绩效审计调查,客观反映了其任职期间“科技强警”项目的业绩,同时也揭示了存在的问题。

    亮点二:加强基层指导,服务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是村干部换届选举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该局全程对村级干部审计进行了指导和服务。一是加强审前培训,对各镇内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制定下发了一套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模板。二是加强审中指导,围绕新农村建设资金、村级经营性资产、村级负债等审计重点内容,对部分镇进行了现场审计业务指导。三是加强审后跟踪,帮助各镇从制度的层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档案。通过对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和服务,圆满完成了104个(含涉农社区)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资金11亿元。

    亮点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审计督查整改制度

    借助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今年该局建立健全了3项审计督查整改制度。一是审计情况定期汇总制度,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年不少于两次召开会议,共同分析存在问题,对一些共性问题提出统一整改意见。二是审计整改定期报告制度,即对不同审计单位采取不同方式检查整改情况,对重点整改单位由市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召集整改部门主要负责人逐家向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制度,即由纪检、组织部门分管领导牵头,监察、财政、审计部门联合成立督查组,对重点单位、部门进行检查整改;对一些不能整改到位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亮点四:强化综合分析,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今年以来,该局强化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注重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规范完善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审计建议,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通过分析内部审计工作、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村级资产和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太仓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财务管理的意见》等5项制度。(张玉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