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机关服务规范建设市场积极投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根据《苏州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江苏省苏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立足各地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参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规范建设市场行为和行政行为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明确审计重点。张家港市审计局着力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严重超概算项目、社会各界关注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相城区审计局明确了5个方面23项治理重点,包括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决策行为,规范土地使用权、审批和出让行为,加强工程建设资金安排使用的管理,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等方面。常熟市审计局明确了以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为重点,强化民生工程审计。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前期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基础上,张家港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并不断扩大审计范围,与相关主管部门研究逐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设施等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机制;平江区审计局积极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组织开展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工程价款结算的审核,逐步形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多层次的审计监督网络。

    三是加强快速纠错和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张家港市审计局将紧紧抓住工程建设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质量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报送信息。相城区审计局坚持每两个月向上级部门及时报告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严格执行《相城区建设市场不良行为公示暂行办法》。常熟市审计局将充分利用与纪检监察建立的信息共享制度,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地审计机关将对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移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处理,触犯法律的将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四是加强审计工作质量检查,确保工程审计质量。为确保审计质量,张家港市审计局在审计组内部复核、审计组长复核、工程项目审计负责人复核和局专业人员复核外,定期抽取部分项目交由不同人员实施二次审计,重要项目实行由局长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制。平江区审计局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工作质量的检查,依法查处社会审计执业机构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相关工程的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